close



 


 


某日午休,正享受黑暗帶來的寧靜,耳邊響起吵雜的聲音。


仔細聽:「恰查某滾回去!恰查某滾回去!」,


是在遊行抗議嗎?


「恰查某」是誰?


爬了起來,開了門,就撞見很久沒出現的小白花鬼針(咸豐草)&鬼針草。


恰查某應該不是指我吧?我...又沒很恰...一點點而已啦!


 


它們一見面就衝著我說:「活不下去了,活不下去了。」


 


...有這麼嚴重嗎?....


 


「恰查某,你知道吧!」


 


「恰查某.....???是市場賣菜的阿桑嗎?那天我看見她在罵他先生.....兇的勒。」


 


「不是啦!恰查某是指大花咸豐草。」


....其實<恰查某>是指鬼針草家族,這兩個忘了它們和大花咸豐草是同一家族,不想糾正它們。.....


 


「喔!大花咸豐草,知道啦!就是花很多,白白的,中間黃黃的,最近才去拜訪過它,客人川流不息,招蜂引蝶的本事很大呢!」


 


「自從這個恰查某在這裡落地生根以後,不但搶了我們的土地,還把授粉的昆蟲都拐了去,沒了昆蟲,我們就絕後了,想到這兒,教我們怎麼活下去....嗚..嗚...嗚...。」


 


「喲!這麼過份,看它白白美美的,沒想到卻是強盜。難怪那天找不到你,還以為記錯地方了,原來整片山坡地都被它佔去了,那你不就被乞丐趕廟公了?」


 


「說來都要怪你們人類,若不是你們好事地把它引進台灣,今天我們不會那麼悽慘。」


 


「唉呀!當初蜂農也是為了你們冬天都在土裡睡覺,蜜蜂冬天缺乏食物,才會把外國冬天還開花的大花咸豐草帶進來,沒想到寶島對它們來講像個天堂,結果卻把在天堂的你們打入了地獄。」


 


「冬天缺乏食物?也沒看到蜜蜂滅絕,大自然有一定的定律在,哪需要你們多事?你們人類做事,只看自己的利益,都不評估對整個環境的影響,一天到晚喊人定勝天,天真的能勝嗎?真是夜郎自大,前一陣子還命令白海豚轉彎,笑死人了,....。」


 


「ㄟ!那是政客和利益團體....,才演出這齣鬧劇的,也有一群人對大自然心存敬畏,也知道人類對於大自然而言是卑微的,所以一直在阻止他們破壞生態。」再說下去,可能連我都會掃到颱風尾,趕忙換話題。


 


「大花咸豐草看起來秀秀氣氣的,怎麼又叫做恰查某?」


 


「秀氣?」鬼針草跳了起來,差點沒飆髒話。


「等你的褲管被它幾百支的瘦果纏上,就知道什麼叫「恰查某」了,瘦果知道吧!」我搖搖頭,這些專有名詞,常弄得我一個頭兩個大。


「就是看起來瘦瘦長長的,由單心皮發育的果實,菊科都是瘦果,蒲公英認得吧?上頭就有輕飄飄的冠毛,風一吹,就四處飄蕩,它的果實就是瘦果。


但是,也不是每一種瘦果都有毛茸茸的毛絮。由動物傳播的瘦果就有纏人的本事,瘦果上的冠毛變成逆刺形狀,又尖又硬,像恰查某上頭那兩根宿存的萼片就是,它會牢牢地抓著你的褲腳,任你怎樣甩都甩不開。等你不耐煩找地方坐下來一支支拔下它時,它的目的就達到了,因為不知不覺中就幫它播種了。」


 


「嗯!好厲害的計謀。這個客家人好像叫「蝦公鋏」,就是瘦果帶著那兩根彎彎的鉤,像蝦子的長螯一樣,也叫做「黏人草」,是形容它的瘦果容易黏附到衣服上,難怪它的種子沒有冠毛,卻可以到很遠的地方播種發芽。


不過你也不用太過擔憂,只要有藥用的民俗植物,大抵都會有人去採摘,還不至於氾濫成災;大花咸豐草能夠晒乾熬煮成青草茶,利尿、清肝、降火氣。來,喝杯青草茶,降降火氣,這我自己熬的喔!」


 


哈哈!這青草茶還真好用,不再聽到抱怨聲,耳根也清靜了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