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行前,我祈禱著,讓我遇見妳,遠遠的凝視,我也甘心;上天垂憐,竟讓妳等在山徑,以最美麗的青春,迎我。



我該化成蜂,還是蝶?讓我以雙翅迎向妳,那桃紅的斑,點點如血如淚,為我的到來,妳精心的佈置裝扮,怕我錯失了方向,我來,為妳的閃閃動人,為妳的甜美如蜜,為我滿心的等待,為我剎見的悸動。



我多麼希望走過的每一條山徑,每前進一步,就有一朵美麗的花兒盛開,而妳迤邐成一條美麗的花徑,伴我的每一步伐,都能響著愉悅的節奏。


是夢麼?多不希望醒呀!



 


 




穿著桃紅蓬蓬裙的豔紅鹿子百合,花瓣深裂反捲,像小燈籠般垂掛在枝頂和枝側,風來了,搖曳輕盈的身影,彷彿活潑美麗的少女。



 


 



 



多美的顏色呀!反捲的花瓣,還有著波浪邊緣,像仙子飛甩出去的綵帶,玫瑰紅的斑點,彷彿招著手,從這裡來!從這裡來!這兒有蜜的,嗯!這就叫做「蜜標」,從花瓣上綠色凹下的溝,那就是「蜜溝」了,上頭的蜜汁,泛著閃閃的光澤,說著:這兒有美食呢!來享用吧!




花兒向下垂著,被蜜標指引來的昆蟲,如何抓牢花瓣呢?蜜就在眼前呢!花兒早想好了,綠色的蜜溝兩旁,鋪上了突出的止滑墊,儘管飛下來吧!不怕掉下去的,喝完了蜜,記得帶著花粉兒,提親去。



 


看看哪!花被片有6片;「花被片」?不是「花瓣」嗎?呵呵!原來花的萼片已演化成花瓣的樣子,你分得出來哪兒是「萼片」,哪兒是「花瓣」嗎?分不出來,那.......就稱為「花被片」吧!此種萼片就叫做「花瓣狀萼片」,實際上這6片花瓣,是3片花瓣狀萼片(較窄)&3片真正的花瓣(較寬)組成的。




葉互生,葉片廣披針形或卵狀橢圓形,稍肉質,具紫色短柄,全緣。平展的葉片,看起來像萎蕤,只是超大的。





 


花兒授粉後,開始凋謝,把能量讓給發育的子房。




 


花兒妳幾時能走下峭壁,自在生活?幾時能美麗不再是一種原罪。




 


臺灣原生的百合包含:臺灣百合、鐵砲百合、艷紅鹿子百合及細葉卷丹等四種。台灣百合、鐵炮百合,目前復育情形良好,野地裡已有不少族群,但是細葉卷丹就沒有如此幸運,細葉卷丹即是「野小百合」,開黃色反捲球型花,有少許斑點,分布在苗栗、卓蘭一帶,因為花色豔麗,被大量濫採,最後一筆紀錄是在1930的苗栗採集到,後來在野外就沒有再發現的紀錄,有已滅絕的說法。


艷紅鹿子百合,花色豔麗碩大,因為人為的濫採,數量已大量減少,目前除了在人無法到達的峭壁懸崖,還能有零星發現野生的植株外,在原生地已難得發現,目前被歸屬於「有嚴重瀕臨滅絕之虞」的物種。希望能如台灣百合、鐵炮百合般復育成功,讓它們重新回到生育地,讓大地增添繽紛色彩。


 


艷紅鹿子百合(Lilium speciosum var. gloriosoides Baker)小檔案:


種名:speciosum 意為「美麗的」,變種名gloriosoides意為「燦爛的、壯麗的」。


艷紅鹿子百合是百合科,百合屬。又稱:藥百合、艷紅百合、鹿子百合。


鱗莖:為卵形或近卵形,鱗片肉質,黃白色,邊緣重疊,形成鱗莖。
莖:光滑無毛,發育成熟轉為紅褐色,莖軸上偶有珠芽。
葉片:散生,具有短柄,長712公分 ,寬2 -4公分,具三到五脈。
花:下垂,花被反卷,白色,下部1/2-1/3有紫紅色斑塊及斑點,蜜線兩旁有紅色流蘇狀突起,雄蕊六枚四向張開
根:粗壯,白色,分成鱗莖下根及鱗莖上根兩型。


 


以上資料參考自網路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